2013年3月18日星期一

纽约时报:中国百学者敦促人大批准权利公约

中国百学者敦促人大批准权利公约

储百亮 报道 2013年02月27日
香港——周二,100多位中国学者、记者、律师和作家敦促国家立法机构批准一项重要的人权公约,这是寻求限制中国共产党专制权力的知识分子发出的最新挑战。
倡议书呼吁党控制的全国人大批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International Covenant on Civil and Political Rights),一周之后,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全体会议将召开,届时,习近平将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国家主席。

倡议书的文本出现在了中国的一些博客网站及网络论坛上,但通常很快就被删除。目前尚不清楚,删除令是否出自政府审查机构。
批准公约将“推动和落实人权立国、宪行中国的原则”,倡议书写道。“我们担忧,由于缺乏人权素养,对人的自由、权利和尊严没有基本的敬畏和保障,在一旦遭遇全面危机时,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仇恨与暴戾。”
该倡议也通过电子邮件进行传播,有121个支持者在上面签名,其中包括一些称自己住在香港或澳门的人士。
倡议书是新一届中国领导人所面临的要求政治变革的最新呼声。几位在倡议书上签名的人士称,他们希望敦促习近平和其他领导人,遵守其自11月份习近平接替胡锦涛成为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以来所做的承诺,给予法治和公民权利更多尊重。
“这件事情越来越重要,因为一方面侵犯权利的现象已经十分普遍,另一方面,公民的权利意识也已经大幅提高,”北京的译者和作家、签署了倡议书的崔卫平说。“这个倡议真的很温和,”崔卫平说,她曾在北京电影学院任教,“我认为这是给政府一个机会,让他们表明自己愿意做出改进。”
自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的政治自由化倡议者一直在敦促共产党遵守宪法,从理论上说,中国的宪法给言论自由和其他权利提供了一些保护。一些改革倡议者从政府全面改革“劳教体制”的承诺中看到了希望的迹象,劳教体制被用于关押未经审判的公民,还有一些人士寄希望于习近平所作的承诺,他曾说要贯彻更加有力的官员问责制度。
据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报道,上周六,在包括25名成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会议上,习近平说,“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不过,习近平还说,必须保持共产党自上而下的一党统治神圣不可侵犯。倡议书的起草者们小心翼翼地避免了直接挑战共产党,代之以呼吁共产党兑现尊重公民权利的过往承诺。
“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因为新领导层已经表示要致力于以法治国,我们希望这些话能够兑现,”北京大学法学教授、知名政治自由倡议者贺卫方说。他确认自己签署了倡议书。
倡议团体“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驻香港的高级研究员林伟(Nicholas Bequelin)说,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似乎不愿意批准这部国际公约,虽然它多年以来一直声称自己准备这么做。
林伟说,中国政府已于1998年签署了《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不过,立法机构一旦批准该公约之后,将由一个监督委员会来确保该公约的履行状况得到更广泛的国际监督。
林伟说,这部公约于1976年生效,有167个缔约国。就连朝鲜都加入了该公约,尽管该国仍然苛刻地对待国民,并没有什么看得见的改进。
他说,“中国政府批准这部公约,主要的风险并不在于随之而来的国际法律义务,而在于要求它兑现自身承诺的国内压力。”
翻译:谷菁璐、张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